懒是第一生产力。——沃兹基苄德

我写 Markdown 有个习惯,总是将引用到的图片(截图或保存的)先压缩,然后上传到图床(云存储)上,生成外链,然后在 Markdown 中引用。因为国内的云存储服务访问速度相对 GitHub 较快,同时在使用 Markdown 源文件时,不必连同图片一起传送或移动。

因此就催生了该半自动化工具脚本(GitHub 传送门)的诞生。

实现的效果如下:

几点说明

  • 图片压缩:本文直接调用的是 TinyPNG 站点的 API,该站提供的压缩服务还是不错的,图片压缩率高,且压缩前后显示效果差别很小。对于开发者而言,该网站上相关文档也是相当齐全的。
  • 图片上传:我选择的是 LeanCloud ,因为之前刚开始接触云存储选择了这个,后来就一直用了,国内的还可以选择七牛的云存储提供商( LeanCloud 文件存储实际用的也是七牛),都有相关的开发文档的。
  • 本地数据库存储:脚本中会将文件的 hash 值和 url 储存到本地数据库 ImageInfo.db 中,避免相同问题多次压缩上传。

简单流程图

使用

  1. 安装环境和依赖

    1. Python 2.7 环境,自行搜索
    2. 安装 tinify package,遇到问题可以看 TinyPNG – API Reference

      pip install --upgrade tinify
      
    3. 安装 leancloud-sdk package,遇到问题可以看 LeanCloud Python Doc

      pip install leancloud-sdk
      

      or

      easy_install leancloud-sdk
      
  2. 填写你申请的相关 API KEY(在 replace_image_in_md.py 文件中填写)

    TINY_API_KEY = "your_tiny_png_api_key"
    LEAN_CLOUD_API_ID = "your_lean_cloud_app_id"
    LEAN_CLOUD_API_KEY = "your_lean_cloud_api_key"
    

    获取 TinyPNG api key

    获取 LeanCloud api key & id

  3. 编写你的 Markdown 文件 并 引用本地图片文件,如下图所示:

    this is a image
    ![](img/monkey.jpg)
    
  4. 使用自动化脚本:

    python replace_image_in_md.py your.md output.md

    执行完之后,本地图片的引用将会被替换成压缩后的图片的外链( url ),如下图所示:

    this is a image
    ![](https://lc-qygvx1cc.cn-n1.lcfile.com/a2ec3a2a375f8c61.jpg))
    

小技巧

如果你是 Linux 或 OS X 用户,你可以将该脚本放在一个固定的位置,然后在你的 .bashrc 或者 .zshrc 中添加类似下面的 alias:

alias lzmd="python ~/Develop/tools/lazymd/replace_image_in_md.py"

然后在你需要使用脚本的时候,在任何地方打开终端,输入 lzmd 即可:

lzmd your.md output.md

最后

感谢基友 Brucezz 在开发中提供的帮助。

项目 GitHub 地址

第一次发 Python 开源项目,本身 Python 就比较菜,如果你有任何建议或意见,请在 GitHub 提 issue 或 pr,或者评论给我留言,谢谢~

如果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,不妨请猴子吃个桃子